1090328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TNVR友善街貓深耕計畫志工培訓

 

 文字/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編輯部
 
受邀擔任高雄市動物保護處「TNVR友善街貓深耕計畫」的志工培訓講師,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陳宸億研究員來到港都,準備將滿滿的街貓經驗值傳輸給高雄的志工們!
 
20200415-1 c4320
 
陳研究員自大學起隨著台大懷生社腳步在大台北地區執行街貓TNR,至今十餘年,擁有豐富的抓紮救援第一線經驗,另外,陳研究員主持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街貓宣導計畫也已邁入第三年,藉由這個契機,動平會深入台北大街小巷向市民宣導動保新知,打造街貓友善社區~
 

把台北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另一座城市是可能的嗎?本會相信,積極的公部門加上熱血的民間志工,每一個城市都能是美好的友善動物城市;高雄市動物保護處,絕對是全國最強的動保機關之一,高雄動保處 積極推出一波波的動保活動,並隨著燕巢動物保護園區的成立,為動物保護、動物收容、環境教育立下新指標。而高雄的志工群一樣是戰力破表,各個抓紮經驗豐富。

 
20200415-3 f9bc9
 

當然,少不了專業穩健的動保團體。

 

陳研究員向志工們解說TNR的每個環節,除了抓紮技巧與絕育效率之外,更重要的是,要心中謹守動物生命為最高指導原則。無論是誘捕、運送、手術、回置、照護等,都要仔細的關照每一隻動物的安危。

 
20200415-2 ea963
 

在抓紮功夫下盡苦工之後,後續的照護一樣重要,「友善深根」不只是絕育,「深耕」意謂著關照後半貓生,從救援、醫療、除蚤、乾淨餵食、互助網絡、民怨溝通,缺一不可,最後,友善社區的宣導和營造:讓民眾們認識到街貓的生存權,且創造各式配套方案,進一步友愛牠們。

 

相信動平會的台北經驗,可以與高雄作法互助互益,各縣市動保機關、團體在動保路上的良性競爭,本就是台灣動保政策進步的原動力之一。

 
關於打造友善街貓城市的種種作法,動平會近幾年已經耕耘許多,而今年將推出全新的行動方案,敬請期待。
 
 
JoomShaper